_Mizaph

写文是为了自己开心

一些碎碎念,关于我流龙的一二三四五六事(顺便拉个票啥的)

在具体写的时候,还是有许多细节的地方与写大纲时有所出入,这里提一下,也谈一下我自己对彼安汀这一角色的理解。

剧情

嗯,刚开始写开头部分时,由于固定印象是茶艺大师,就写的很绿茶……就,有点尴尬,像极了那种无脑绿茶女配……于是又去翻了翻游戏中的彼安汀与指挥使的对话,发现彼安汀其实只是在有他人在场时会偶尔展现茶的一面,而私下与指挥使相处,其实更多的表现的是一种成熟大方,包括他的“茶”,也绝不会为指挥使带来困扰,所以把握这种度我觉得其实是有些难的……因此,开头部分彼安汀的语句进行过大量的修改。

在指挥使外衣被雪打湿彼安汀把自己的衣服拿给指挥使换这个情节中,本来是设定的彼安汀拿给指挥使的是一件红色外套(就是彼安汀原皮的外套),但是后面去翻资料的时候,想起彼安汀是时尚达人(羁绊片段2),再加上原皮外套并不是很适合冬日(不是很厚实),以彼安汀的体贴,应该会拿出更加适合指挥使穿着的衣服,所以改成了一件抽象的风衣。

而且,之前安排原皮外套这个情节,本来是源于男友外套这个点,既可以展现一下彼安汀的体贴,也能描写一下彼安汀的害羞,顺便可以吐槽一下纸片人一年365天一套衣服……但是后面一想,其实男友外套不一定是对方最常穿的那件,于是还是选择遵循时尚达人这一设定,顺理成章删去了吐槽

逛公园与救猫这个情节大纲中是没有的,大纲中是只设定了两人在街上漫步看见大街上别人喜气洋洋过春节于是指挥使提出去买年货这段剧情的。

逛公园的话,里面的对话基本上都是称得上明喻的暗喻,龙厨都懂。会写到逛公园,一方面是发现,正常来说,春节假期间的早上8点街上其实没有什么人,于是失去了喜气洋洋的人们这一剧情推动点,另一方面,当时在描写两人走在空荡荡的街道上时为了凸显环境的安静写到了麻雀,于是自然联想到了公园,然后就有了公园中的各种设定安排……这座公园,既可以认为是它本来就存在于箱庭中只是很不起眼,也可以认为是类似于埃索林的玫瑰花田,是被带入箱庭的“天外之物”。给花园起名字也是地点决定公园后很快就定下的剧情,灵感源于魔鬼与灵魂中的魔鬼为自己没有名字来向灵魂做自我介绍感到困窘这段,指挥使的回答有我自己的私心成分在,仔细想想,无论是彼安汀还是尤里埃尔其实都不是这只非人之物的名字,彼安汀是进入箱庭的假身份,尤里埃尔是为了永远带走指挥使的痛苦与埃索林博弈的战利品同时也是枷锁,无论是以彼安汀的身份出现还是尤里埃尔的身份出现,非人之物都套上了一层伪装,因为失去记忆的指挥使会对真实的它感到恐惧,但我想,它的内心还是期待着指挥使能够接受真实的它(不然也不会时不时露出非人之态),所以指挥使的回答翻译过来“怪物以怪物的姿态与我相见,那么于我而言它就只是怪物”也算是回应了这份期待吧。另一个有意思的点是,那句“在等你回头”出现在脑中后,就很纠结指挥使回头看到的,等待指挥使回头的究竟是什么,一开始考虑的方向是在冬日盛开的花,水仙啊玫瑰啊什么的,但都不是很符合,因为这个等待之物要象征彼安汀,要与其有共通之处,在再次翻阅彼安汀的官方资料时,看到他的神器故事,于是恍然定下石榴,当然一开始也是考虑的石榴花,但受神器故事启发最终定下了石榴果,文中的时间背景冬日对应“世界迎来凛凛寒冬”,彼安汀摘下石榴对应“丰硕果实坠落于彼安汀之手”,而彼安汀将石榴送给指挥使对应“是对遵守契约的警告,也是坠入深渊的诱惑”,当然,我的文笔十分稚嫩,并没有很好的写出这种意味。

救猫这个情节是基于两人共围一条围巾这个点展开的,写到这的时候突然发现,在开头处已经写到指挥使是戴了围巾的,那么想要达成围一条围巾就要合理的让指挥使脖子上的围巾“消失”,于是想到用来包裹救助的小动物。选择猫一方面是因为猫比较平常逻辑上不会有问题(我总不能写指挥使在路上捡到一只熊猫吧,笑),另一方面是想趁机强调下彼安汀的非人性,在彼安汀的资质考试中,白说自己讨厌彼安汀身上的味道,彼安汀则表示会努力跟指挥使家的猫打好关系,受此启发,在围巾这一情节中,设定了流浪猫不喜欢彼安汀,于是又自然的让彼安汀同志抓住机会卖了波惨?救助小动物这件事,同时也能彰显指挥使自身的善良,或者说,救世主的一种神性,反复读了亲妈的角色塑造来源与魔鬼与灵魂的故事,我认为,彼安汀会选择指挥使正是因为指挥使身上的救世性,那种神爱世人的感觉?魔鬼与灵魂中其实已经展现了彼安汀作为非人对世界的冷漠,他虽然不能理解指挥使为什么如此热爱这个世界,但他觉得深深热爱这个世界并为拯救世界而奋斗的指挥使的灵魂很闪耀。

庆祝春节这一段,也有两个很有意思的点。一个是在日历上查1月16日时,发现这是在春节期间(告诉我,之前根本没发现龙的生日与春节有关的不只有我一个),于是有了这段对话。另一个是,最初写大纲时,这一段大致设定的是彼安汀卖惨自己春节,生日在同一天而且没人陪同庆祝,然后指挥使安慰它说出关于它生日春节在同一天是双重幸福这样的话。但是同样的,写的过程中发现这样太ooc了,参考彼安汀的生日剧情就会发现,彼安汀对于自己并不清楚自己的生日是哪天很淡然,而且庆祝生日更多的也是为了陪指挥使而非主要出于自己意愿主动庆祝生日,所以他给我的感觉是怪物并不理解人类在某个日子庆祝的意义,他在观察中学习,努力模仿,想要以人类的相处方式与指挥使更好的相处,但是仍会不经意间暴露自己作为非人的冷漠这样的。所以,在更改后的这段剧情,想要展示彼安汀关于人类庆祝的一段看法(灵感来源于我很喜欢的一部小说中的某段话,但是那段话强调的是庆祝节日有其意义)和表现彼安汀作为非人之物在努力学习模仿人类的过程中展现的作为非人的对人类的本质上的漠然以及学习过程中从理论到实践中遇到的冲突?(通过观察知道人类会庆祝节日但自己没亲历过所以在很多细节会显露无知)但最终展现出来的似乎却是彼安汀为了见到指挥使的不容易以及甚至有些刻意的展现自己的非人性。(这点其实与之前公园那部分剧情的内核其实有些重复但我真的没有办法在这里卡了很久,更改后遇到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是既然彼安汀对庆祝节日的态度某种程度上甚至有些鄙夷,那么该怎么衔接到下一个一起买年货这个剧情点)(我对生日剧情中彼安汀说的第一次遇见理解的是第一次在箱庭中见面,可以理解为夏弥尔线?话说这里也是一个容易吃书的地方吧啊喂,虽然一直都是七日轮回但从来没说这七日是具体的几月几号,那么七日轮回到底是固定的七天还是随日期变化,随日期变化的话,那不就是我们的真实生活吗……这么一想还真是细思极恐)

买年货这一段可能是受上一段剧情卡文的影响也有些难产,主要是我自己现实中也没怎么体验过买年货然后还要写朋友以上恋人未满的俩人一起买年货……(我当时也是跟一个小姐妹这样吐槽的)思考了很久,最终的处理方式选择了抛弃买年货这个限定背景改为买东西的这个大范围,本来想写出那种平日里一个救世主一个怪物,在一起买茶米油盐的时候就跟普通人一样能享受到一刻对未来美好构想的快乐而不是忧心世界的毁灭的感觉……奈何笔力有限,换了好几种方式写都不满意于是就删掉了,转而换成了一个彼安汀大秀贤惠?暖心的场合。关于彼安汀管指挥使饮食不规律这段情节(其实后面还发现蛮符合亲妈关于彼安汀控制安排所有事走向的性格的,本篇文描写彼指两人的关系也在尽量往亲妈说的龙控制大部分,指挥使主动性不高这个方向靠)同样灵感源于另一部部我很喜欢的小说中的相似情节,而很有意思的是,在写的时候发现自己写大纲时写的私设在这里可以直接用而且恰到好处。(其实转过头看,这篇文受这部小说影响非常大,包括我的龙指二人私设部分都或多或少带了这部小说中人物的影子)(曾经还想模仿这部小说练习写作,结果发现,人家段位太高,完全学不来)(话说这部小说在我心中的文笔排行榜里是永远的NO·1)

紧接着雪景球的这一段,主要参考的是怪物的心脏这条线最后一天的部分剧情。雪景球的出现在大纲阶段进行私设时就已经定下,而指挥使体验龙视角记忆的这部分内容则是在看了好几遍怪物的心脏线剧情(感谢b站录了全剧情的up),努力仿照第六天指挥使看到过去记忆这部分写的,包括被彼安汀拿走这部分记忆也是参考的这部分。至于为什么是龙视角……记忆这东西当然是一人称视角了,三人称视角反而很奇怪吧啊喂!可能这段写得有些诡异,但我想都直接描写本体龙了基调诡异点也没问题?

嗯,绘本故事参考了怪物的心脏cg那种模式,即童话改编,一开始选择的彼得潘,大概想选取的是温蒂与彼得潘俩人理念上的冲突致使两人最终分开这个点对应龙与彼,but,等我百度百科后发现彼得潘这个角色基本上没啥优点……就果断否决掉了。然后就开始找童话,找呀找呀找,列了很多童话的名字,感觉根本没啥关联不能用,最终选定了小王子结尾处蛇送小王子回家这个情节,而巨蛇的设定一方面是照应彼安汀本体的巨龙,另一方面是想起了看过的某部小说……(我这些年都看了些什么……)中的某个神话元素,北欧神话的中庭之蛇耶梦加得,然后百度百科一下后……这就是我要的!这个绘本故事其实也没暗示啥新的东西,基本也就是把官方的东西炒了下冷饭,毕竟我只是个写同人的……主要也就是对应彼安汀的那句“如果你能斩落我的头颅,踏过我的尸首,我就会为你展开全部答案,打开门扉。”

醒来后观摩彼安汀睡颜这段,灵感来自头发翘起来的那段语音,文中也引用了的。头发为什么会翘?一般想到的当然是刚睡醒起来啊。(笑)然后彼安汀抱着自己做的指挥使娃娃(是的,灵感就是彼安汀房间里床上的两个指挥使娃娃)主要是对下文一起做毛毡的一个过渡,至于为什么有一男一女两个娃娃这个对话算是源于对官方设定的一个私设补充(“神”是没有性别的,会以女性还是男性形态出现全凭喜好,可以自我控制「因为龙都没有性别了,而埃索林、塞拉菲姆作为比龙更高级的存在我认为也不会有性别」而指挥使也是“神”,所以我的设定是指挥使可以按自己的意愿改变形态性别,但是进入箱庭后,忘记了怎么转换形态,于是有时会在停留在间隙中的时候【5分钟】无意识转换形态,所以一直注视着指挥使的龙有时候看到的是女体指挥使有时候是男体指挥使,也因此无法判断指挥使到底更喜欢女体还是男体),当然彼安汀是不可能对指挥使说实话的,所以用了很模糊的回答,但转念一想,除了指挥使,彼安汀还会在做毛毡的时候想到谁呢?

做完毛毡的对话,嗯……因为一些原因,写的时候据上一段隔了好几天,文感几乎消失完了……就,写得有些艰难吧,本来是想写指挥使受之前梦的影响下意识做了一个本体龙,但后面发现这样真的不知道该怎么阐述……又改成了指挥使对自己做出来的团子爱不释手,彼安汀有些吃团子的醋开始卖惨……是的,我又犯了之前的错误,彼安汀是不会说出那种贬低自己来卖惨的话的!他只会不经意透露一些东西让你yy觉得他很惨(高端卖惨大师),所以又删了重来……后面去搜了搜做毛毡的视频,老实说我觉得新手真的不太可能想做什么就做得出什么的(还是在没图纸参考的情况下……),然后又联系人设,就有了彼安汀暗暗把控让指挥使做出来一个萌版的自己的本体,想要指挥使带在身边表示自己随时在指挥使身边啥的……指挥使还以为是自己没天赋(笑)……还有就是参考了彼安汀生日剧情中的“毕竟,世界本身不也是由幸福和不幸构成的吗?”(也引用了)这句话,想要写出指挥使也想要给彼安汀幸福这种感觉(塞拉菲姆的所有人的幸福的世界?)

然后就到了全文最艰难的部分了,意外撞见的绑架案?本来灵感来源于彼安汀的战斗语音,“保护好自己”那几句,然后又是想展示指挥使的救世主情节与彼安汀那种只要你开心就好的牺牲?结果自己没什么描写这种犯罪啥的啊的经验,又不想写的很老套,还想符合逻辑……所以成功卡死。这里要感谢闺蜜跟我的呱呱,让我最终把这一段写了下去。还有就是,本来写的时候是用顺序的方式写,但是因为自身笔力不够及赶进度改用了插叙结果效果反而不错?然后在写大纲时就设置了两人又被人追赶的情节照应夏弥尔线里两人的初见,而归到整个事件中来看时就很难找到一个合理的逻辑来安排这个情节,写的时候卡死在这里也有这部分的原因。最后还是为了赶进度,直接类似化,把在小巷里被追逐改成了在废弃大楼里被追逐,总算是捱过了这段。

最后吃火锅这段,主要的两个点是送项链与跳华尔兹。名为奇迹的项链这点,显然是源于亲妈船七太太的生日祝福“希望奇迹也会降临到你身上,因为你也曾希望把奇迹带给谁……”所以有了彼安汀送给指挥使的“奇迹”(石榴果),指挥使送给彼安汀的“奇迹”(项链)(我会说,说到名为奇迹的项链,第一个出现在我脑海里的是晏华爸爸的官谷项链吗,狗头)。华尔兹一个是官方的生日剧情以及怪物的心脏结尾部分那句“与我在雪景球中起舞吧”,另一个是之前看到的一个太太画的彼女指同人图名字就叫雪下华尔兹,故定下。

而踩着雪花跳舞到空中嗯……雪花成为阶梯这点灵感来源于电影《机械心》的结尾部分男主人公攀爬着雪花前往天国;而跳舞跳到空中……好吧我承认,童年时看的芭比电影受其影响不浅……

关系

彼安汀与指挥使两人的关系,虽然写的时候参考了友谊之上恋人未满,但根本上给我的感觉却并不是爱情。虽然两人会有很亲密的动作,给人一种恋人的感觉,但我觉得从根本上说,两人的关系可能更接近知己这种?毕竟如果是爱情的话,彼安汀也太惨了点(笑)。并且,考虑到彼安汀的非人性,他的大部分情感其实是模仿而非自发的产物,我更偏向于无论模仿的多像但根本上彼安汀是不能理解人类的感情的,而从这个角度来说,指挥使与彼安汀两人(跨物种?)的羁绊才更为可贵。当然,可能后面部分赶进度,外加我自己是个恋与云玩家……所以写的有些暧昧,有些乙游约会剧情的那种感觉(我的错!)

大纲

(仅供参考,毕竟看了正文就会知道这玩意跟正文真的差了十万八千里)

参考神零活动剧情,以时间做分割

大背景:类似于神零活动剧情中的箱庭,时间静止,各个势力相互制衡但彼此都不会有太大进展,希罗叛逃,中央庭分裂

刀子:这个箱庭是阿指拿回所有记忆,力量,恢复神格的最后一道考验(在阿指通关了正轨的箱庭后,从正轨箱庭前往神域的中转站)(也是龙自己造的)龙即是考官————对应龙所说的“斩下我的头颅,我会为你打开门扉”龙其实是本着白送原则的,但他不忍心阿指去背负那些太过痛苦的东西(所有轮回的记忆,与众人的羁绊)(也是在临死前想要有与指挥使最后的一段相处时间),于是在最后的箱庭中打造了一个虚假的“所有人都幸福的世界”,但在生日过后,龙明白了阿指的决心(想要所有人幸福),也实现了自己与阿指相处的愿望,所以自杀,让阿指拿回神格

类别:主线剧情———龙的七日生日(扭转法则,将七天归为一“天”,即在龙的箱庭中,永远只停留在1月16号这天,只要午夜十二点一过,一切都会轮回)

ps:这一部分是在写大纲时发现关于新年的部分占比有些大,担心投到生日类的话会不会有写偏题,所以当时是想写个主线类的,but,等我去看了看别的太太投的主线……这么复杂的格式我真的hold不住。


1月16日


指挥使想办法腾了一天出来专门为龙庆生,但在这天中仍有不少突发事件占用了二人独处时间,而龙表示理解

(两人的冲突:指挥使始终是为了他人,为了交界都市,为了别人而行动,类似安托的世界优先

而龙私心是指挥使眼中只有他一人,但他始终以指挥使意愿优先,即指挥使优先,世界顺带)


针对剧情的指挥使私设:

身体不好,极度畏寒(净化黑核,为拯救世界奔走)————龙形暖手炉?(我是神器使嘛,所以有这样那样的能力~)男友围巾?(我的围巾分你一半哦)

女指————长发飘飘,把我的发夹送给你?(头发翘起来)

肠胃不佳,很多食物过敏————很难吃到美食,但只要来彼安汀家做客一定会吃撑

正义感十足————遇到挑起神器使与普通人矛盾的组织挺身而出(维护交界都市和谐)

舞蹈白痴————完,全,不,会,跳,舞!曾经被晏华要求作为中央庭的指挥使注定会出席很多正式舞会怎么可以不会跳舞于是跟着爱缪莎学习……两周后,爱缪莎放弃

厨艺马马虎虎————可能由于阿指从担任指挥使以来待在中央庭的时间居多,一开始是安为阿指做饭,在安叛逃后,阿指就成了中央庭食堂的常客(可能也有晏华爸爸教育的提高效率的原因在?毕竟自己做饭很花时间,而且一个人也不好做饭)所以阿指的厨艺仅限于将泡面等速食产品泡熟的地步(在跟里见茜一起社畜相当长一段时间后,阿指的泡泡面水平直升,当然,长期吃垃圾食品营养摄入不足也让龙很烦恼就是了)

针对剧情龙私设:

无法共感:因为自身非人的缘故,并不能理解人类对于各种味道产生的各种反应,但在长久凝视箱庭中知道了人类很喜欢“吃”这件事,美食可以让人开心,于是在指观察箱庭时下意识留意了人类的厨艺与指挥使的口味,并在进入箱庭后迅速开始实践,早期的烹饪作品会分给一些陌生人尝试,得到反馈后再次改进,等到呈现在指挥使餐桌上时,往往已经改良了上百遍······后来厨艺精湛,同时在箱庭中切身与指挥使相处一段时间后,渐渐不再找试吃员(他只想为指挥使烹饪,在他看来,蝼蚁般的存在【指挥使除外】格本没资格尝到他做的食物,而且他自身味觉的模仿已经与指挥使相近度高达百分之九十九)————剧情:生日聚餐:与指挥使的烛光晚餐?

记忆力具像化:拥有将自己的记忆力具像为物件的能力,即使在箱庭中他也不能与指挥使每时每刻呆在一起,偶尔在既没有埃索林的任务,指挥使也有事不在一个人呆在家中感到寂寞时,会把一部分关于指挥使的记忆具像出来(他床上的两个指挥使娃娃就是这么来的,指挥使还曾经问过,如果女孩是她自己,那么男孩娃娃又是谁呢?他只是笑笑没有回答,其实是另外的世界线中性别为男的指挥使)(当然,这并不是说彼安汀是个手工废,相反,做手帐,烹饪,画画,舞蹈,乐器,手作他无一不精,因为有无限的时间与近乎全知全能,只要是他觉得能讨指挥使开心的技能他都会学习并精通,也因此他会夸赞幽桐在精通提琴的同时弓道高超很厉害,因为在他看来人类一生实在短暂以至于精通一门技艺的时间都没有)(虽然掌握了很多技艺,但他其实心底一直觉得人类的技艺相当幼稚)(其实把记忆摆出来也未尝没有希望指挥使想起并卖惨的意思)————剧情:雪景球:雪下华尔兹




早上    指挥使来找彼安汀,俩人一起吃了个愉快的早餐?

上午    手牵手散步(只有两个人的世界)

          雪落的街

          龙形暖手宝

          阿指为了风度不要温度?(其实还是烟花爸爸调教的好)

          顺理成章,男友围巾oh 耶

         街道上的普通人欢度春节走亲访友?(21年新年为13号)龙表示自己孤家寡人好孤独?阿指说正好我也没人一起过节,刚好生日与春节一起过了?(龙借自己生日,春节双重寂寞卖惨,指挥使表示龙生日在春节期间是双重幸运,要给龙双重快乐)

         于是两人开开心心一起逛超市,买了炒鸡炒鸡多的年货,阿指希望龙的生日能快快乐乐【可以插一段关于庆祝,仪式感的哲学话】

中午   阿指想要下厨被龙从厨房赶了出来(我也想表达一下感激的呀)

午后   讲个睡前故事(又来编个绘本啥的?可以连载七天的那种),一起睡个午觉啥的?(要抱抱,增大接触面,就不会痛了哦,确认下你的san没掉光我的san也还在线真好)

下午    一起做手工活?彼安汀手把手在线教学做毛毡?(龙龙又做了男指女指迷你毛毡玩偶,将床上的玩偶完美复刻)阿指,阿指手残,想做一个龙龙本体(七首十角,下意识的产物),成品却完全没有龙龙的恐怖感反而有点可爱?

          一起去买火锅材料惹。阿指说无论如何都要做一顿晚饭但奈何厨艺有限加上又是冬日所以火锅就是最好的选择了呢,结果路上撞见一伙非法组织集会,于是阿指又挺身而出使非法组织落网?(赶来的晏华爸爸发表了耽误了阿指休假十分抱歉但无论何时都以这座城市为重正是指挥使的职责这样的社畜言论?)于是,成功耽误买材料时间,阿指,阿指哭哭,对不起龙龙。

晚上    于是只能在外面的火锅店吃完饭惹,地址还是龙龙选的,某个隐藏在城市中的火锅小店,特色是有个球形玻璃小屋。

          火锅吃完就要跳舞呀!华尔兹!跳着跳着飞上天的那种,然后龙龙把指挥使送回家!

最后附上我跟我小姐妹就绑架案那一段的叨叨(得到小姐妹授权了)


 

最后,看到我这么努力的份上(1w3的正文,我怀疑不比正文少的碎碎念)各位看官真的不投个票再走嘛




评论(1)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